的士小巴促政府支援第四輪防疫基金

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令到政府加收緊抗疫措施,當中包括:限聚令,停學,晚上六時後禁止堂食,關閉多樣娛樂場所及體育場館等,政府亦呼籲市民多留家中在家工作,街上人流稀少,令到的士及小巴業界生意大受打擊,估計生意額較平常下跌六,七成。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及的士車行車主協會對現時政府兩項措施表示强烈不滿,今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政府協助行業。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自疫情開始生意已受到嚴重打擊,政府都漠視不理。過去經歷社會運動,疫情肆虐,令運輸業行業覆水難收;加上加價申請自2018年申請至今仍未通過落實,現在又面對的士保費大幅殿升,在大環境影響下,內在及外在種種因素,都讓行業推入寒冬以至經營岌岌可危。在限聚令下,市民減少外出,上班一族在家工作。

一連串抗疫關閉處所,致令市面人流大減,令的士司機收入大幅減少,生意額下跌六,七成,速成大量司機流失。車主在相應情況下在過去一年將車租調低至五成,但亦難挽救空置情況,更面臨擺街抄牌之苦。雖然政府早前與銀行推出還息不還本計劃已減輕車主在這方面之壓力,但也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在連續連鎖效應下運輸業以致不敷支,倒閉潮亦在所難免。故此,的士商會希望政府能加強關注業界現時面對的困難:
一)加快批准的士加價
二)加強關注的士保費及墊底費大幅飆升
三)免費提供地方安置大量空置的士
四)派發補貼以資助的士業界。

至於小巴商會於今日(廿一日),動員全港所有的士及小巴車主在車上繁上不同顏色絲帶以示對政府不滿,同時亦向政府發出兩大要求:

-1.即時在防疫抗疫基金發放港幣六萬圓予的士車主/小巴車主(紅色)/小巴線主(綠色)

2.取消六時起禁止堂食這個不顧上夜班市民基本吃晚飯的權利;兩項要求內容會由商會理事長交周國強遞交立法會議員易志明,陳恆鑌及姚思榮。謹此希望各傳媒朋友與市民支持。

的士及小巴業界之困苦及問題與日俱增,情況之險峻已迫近燃眉,政府能體諒業界現時的經營環境,加以正視體恤業界困境及繼續伸出援手協助的士行業渡過難關。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