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色彩格局

不論何時都會流行一種叫做懷舊的東西,室內設計也有懷舊風格,英語是Retro Style,源於Retrospective,有懷古、懷舊和復古的意思,每一個民族都有不一樣的懷舊,以下會為大家介紹懷舊風格的基本元素。

歡愉氣氛

之所以懷舊,很多時是為了回憶開心往事,因此刻意打造富有活潑、熱鬧感覺的空間,試想一下想忘記殘酷現狀的心態,此時你會使用光鮮的色彩去提高歡愉感,再配合一點想像力塑造出令人愉快的環境,就算看似會有點亂來,但只要是一個令人感到高興的格局,即使看似兒戲又如何,換個角度其實可以叫做十分時髦。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shift_suite

耀眼的暖色

雖然懷舊的風格並沒有限制使用特定的色調,卻由於是標榜著一顆自由奔放的心,因此會刻意將室內佈置得色彩繽紛,甚至誇張,而最常用的色彩配搭會有牛油果綠、芥末黃、咖啡色、水藍色等,其次會有橙、紅、紫、粉紅,偶爾亦會出現黑、白色。

讓人感到喜悅的裝飾

懷舊風格並沒有指定的傢具類型,標榜不拘謹,有用就好,可以有一個填滿雜物的櫃子,看似凌亂,但有時候凌亂的線條也可以構成有獨特美感的畫面,因此有人覺得懷舊風格才不是有心思的設計格局,反而是一種像天才畫家不規則地揮動著畫筆的純粹天才發揮,荒唐的想法,不受限制的藝術表現。

所以懷舊格局當中的任何擺設,都可能有著想要成為焦點的野心,因此才得以大幅度地提高歡愉的氣氛。這種自由奔放的所謂設計,通常會傾向使用帶曲線和圓形的傢具。

刻意添置五顏六色的擺設,炒作熱鬧氣氛,日本的昭和風格可能是懷舊格局的代表。

除了傢具,同樣重要的燈飾也是懷舊的重點,如富有特殊設計的吊燈,其實也是懷舊風格的重要特徵,若是刻意配合懷舊風格的色調,就要使用橙色。

所謂摩登懷舊

懷舊會隨著時代的影響而不停地轉變,所以也出現了所謂摩登懷舊,若是按英語直譯的話,就是古代的懷舊風格,色彩會較為單調平穩、低調一點,較多中性色如黑白灰,會使用較有規律的圖案,誇張卻不會有凌亂的感覺。如果把懷舊風格比喻成頑皮的小孩,摩登懷舊就會是個成熟一點的老頑童。

但其實懷舊風格亦有北歐的懷舊,會標榜使用較多曲線的傢具。

格子磁磚

洋人喜歡猶如西洋棋盤的格子磚,50年代的美國民間食堂都會鋪黑白格子磚。如果轉用橙色或咖啡色的格子磚,就會變成美國70年代的復古風。

色彩鮮明的真正特色牆

懷舊風格會把牆壁想像成畫板,自由創作的畫紙,因而不可能會單調的牆身,有時會使用有圖案的磚,但最常見當然還是用油漆來打造富有色彩的畫面。

總結

懷舊風格是十分熱鬧的,或者會十分適合現下流行的party room,每當看見繽紛色彩就會覺得身心高興的氛圍正是這項風格的主要功能,無時無刻都提供著強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