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設計 珈琲店式住家

在歐美尤其是意大利,珈琲店可謂無處不在,日本甚至有人會把家居改裝成珈琲店和住宿兩用的空間,而即使是寸金尺土的香港,都有不少珈琲店的蹤影,雖然或許有很多都不過是連鎖店…

咖啡店有清靜和舒適的氛圍,大概是一個比圖書館自修室更適合溫習功課的環境,現下當然有不少所謂的流動辦公室,都會拿著筆記電腦在珈琲店工作起來。即使是擠滿了人的珈琲店,都不會有十分局促的感覺,那多半是由於空間掌握得好,每張座桌之間都有恰到的距離。

說到底,重點其實就是,原來有很多人都喜歡享受珈琲的芬芳。

以下為大家介紹的家居設計風格,正是素來都頗為流行的Cafe Style,直接翻譯就是珈琲店風格,這個可能會較常見於香港以外的地方,擁有珈琲店和居住兩項功能的家,通常都會是這樣。如果你也想把自家打造成一間珈琲店的模樣,只要明白關鍵就可以了。順帶一提,如果你是喜歡下廚之人,這種風格應該能夠提高你的廚藝表現。

環境與氛圍

珈琲店的裝潢沒有限制,可以是充滿時代感,新潮的,灑脫的,古典的,沒有必然選項,畢竟每一間店都有其特色,簡單說這是取決於用家的愛好。若是傳統的珈琲店,一般都會傾向暖色調,而傢俬和擺設物等的選擇都會較為考究,你可以用如何去布置你自己的店的心態,把自家改裝成如同時尚珈琲店的樣貌,雖然很抽象,不過多數人都應該可以了解「這裡是珈琲店!」的感覺。

除了色調,牆身的物料也會對氛圍構成重大影響,作為一間有品味的珈琲店,很多時候會鋪上美麗的磁磚,或者裝扮成工業風的紅磚牆,也可能是日系簡約風格的純白色牆。如果以上方式不合你心意,你可以幻想自己是老闆,你想讓客人在什麼樣的環境底下渡過時光?除了天然素材,牆也可以用牆紙,而且是較便宜的選項,種類多讓你可以嘗試各種不同款式,找出最合心意的一款。

照明與光暗

照明是製造氛圍的關鍵,這也是為何會有所謂的燈光設計師,作為一間珈琲店,光的運用應該相當考究,而且適當的照明或間接照明也可以分隔出不同區域,令客人更清楚明白每一個空間的實際目的,在家居方面也是一樣的,例如餐桌上方有CRI值高的吊燈照明,當人走進餐桌範圍,心裡就會想到此處就是用餐的領域,而適當的光度據說亦能提高食慾。若一踏出餐桌照明的範圍,又會馬上回到另一個空間。簡單說,餐桌配合了適當的照明後,除了可以大幅強化餐桌的存在感,也會令人產生一種…這張餐桌就是吃東西的地方的想法。

總結

以上是珈琲店設計的一些簡單細節,簡單到有點抽象了,或者你可以看一下圖片,再幻想一下到底如何把自己的家居添上一份珈琲店的香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