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到政總請願要求凍結兩電加價

新社聯(新界社聯會),一行四人下午到達政府總部請願,他們舉起橫額,促請政府凍結兩電加價,增加電費補貼本港受新冠疫情嚴重影響。

新社聯副理事長兼總幹事李世榮指出,經濟陷入衰退,裁員潮等接隆而至,新社聯認為在此困難時刻,港燈和中電“兩電”應即時凍結加價。 港燈和中電即使在《利潤管制協議》下,過去每年仍可賺取上百億元利潤,新社聯認為兩電在香港困雞環境不應加價。

原因:(一)港燈和中電在本年1月1日,已分別加價5.2%和2.5%,但政府同時推出2,000元的「新電費精貼計劃」,即首11個月每月向兩電的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注入160元電費 補站,12月注入240元補貼,維持了收入。 

(二)2020年天熱氣的平均價格較往年下降,減輕了講氣的成本壓力。 

(三)今年疫情期間,社會的用電量並沒有減少,港燈更有中請抗疫「保就業計劃」,兩電在維持收入之餘也降低了成本開支。 

(四)今年新冠疫情嚴重,失業率高企,兩電作為公共事業機構,應負上更多社會責任,與社會同度時艱。

社會有意見質疑政府實施《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的減排目標成效,特區政府應全面檢討和更有效推動減碳降排政策,嚴格要求兩電配合政府的減排目標,協助兩電能盡早提昇天然氣在發電燃料的比重;嚴格管制交通的廢氣排放和大力減低建築築物的能源消耗,鼓勵更多市民過低碳生活。

李世榮因此強烈要求特區政府:
1,凍結兩電加價,同時增加電費補貼和延續「新電費補貼計劃」。 

2,盡快完善現時的「利潤管制協議」,保障社會利益。 

3,改革現時電力市場的華斷局面,盡快促成兩電聯網,並研究跨境聯網的可行性。 

4,研究開放電網市場,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經營,降低電費。

記者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