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當代美術館舉行概念藝術展

大館當代美術館舉行極具影響力的概念藝術家 Francis Alÿs 個展「水限 __ 陸界: 邊境與遊 戲」,首次在香港展出其重量近作。展覽圍繞藝術家對人口遷徙、邊境以及近年對世界各地兒 童遊戲的興趣與關注,讓觀眾看到 Alÿs 既詩意又飽含想像力的情感,他的感性既建基於他對 個人意志以及地緣政治的關懷,又同時深深立於日常生活之中。

展覽將由 2020 年 10 月 28 日 至 2021 年 2 月舉行,展出三個互相關聯的藝術項目,也將包括由大館當代美術館最新委約的錄像作品。
Francis Alÿs 於 1959 年生於比利時,自 1986 年起常駐墨西哥,藝術家儘管他的作品充滿政治關懷,但更重要的是他 為不確定性和創新發想開闢了自由度,藝術家往往運用輕巧短暫的行為紀錄,不留痕跡。

FRANCIS ALŸS 首個香港個展「水限 __ 陸界: 邊境與遊戲」是廣受讚譽的國際級,他擅以詩意的手法將那些富有想象力的、概念上的感性與社會政治的重要性結合,其創作所涉獵的議題包括城市空間、邊境及地緣政治。

共同呈獻,標題直指 Alÿs 是次展出作品的契機–—— 1995 年美國對古巴難民實施的「乾濕
首爾 Art Sonje 中心。在這項政策中,在美國被截獲的古巴難民,面對截然不同的處置措施:如果他們於 海上被截獲,即「濕腳」,將被遣送回古巴;反之,假若他們於陸地上被截獲,即「乾腳」。

這措施難免會詭異地勾起香港觀眾的熟悉感:它與 1970 年代港英政府實施的「抵壘政策」異曲同工。在這項政策中,港英政府一度根據以往九龍與新界的正式交界線界限 街為限,意味著內地移民若於海上或新界被截獲,將遭遣返,只有進入界限街以南才算是「抵壘」,可獲合法居留(其政策命名「抵壘」一詞,源自一種英式運動,隱藏了某種英式幽默)。

邊境與遊戲
《遇河之前莫過橋》,2008 年,摩洛哥丹吉爾 攝影:Roberto Rubalcava
Alÿs 的藝術創作中所表現的這種邊界與遊戲的緊密關聯,正是本展的要旨。他在作品《橋》 (2006 年)裡,嘗試如精衛填海般召集漁民和私人船主,以船身串連,去連接哈瓦那和佛羅 里達州的西嶼島(Key West)。之後,他把目光投放在直布羅陀海峽那僅有 13 公里的狹窄水 道上,嘗試以漁船接龍,實踐連接北非與南歐的大膽創想,這計劃後來演變成「兒童遊戲」— —兩批孩子手拿以拖鞋做成的模型船,分別從兩側的海岸線出發。在長達兩年的準備過程中, 藝術家在了解當地種種社會與政治緊張感之後,最終用鏡頭紀錄以孩子們表演的寓言。
與錄像裝置《遇河之前莫過橋》(2008 年)一同展出的是超過 100 件油畫及繪畫作品,以及 準備過程中的大量速寫和筆記。Alÿs 從觀察孩子們的玩耍與遊戲中體會到的一些啟發,尤其 是他們如何將公共場所挪為己「玩」,以及總有辦法靈巧地在既有「規則」中遊走的能耐。

Alÿs 最新項目《兒童遊戲》(1999 年至今)累積了 20 件在不同地區拍攝的兒童遊戲錄像作 品,一些攝於戰事和衝突不斷的地區如阿富汗、伊拉克,另一些地點則包括尼泊爾、約旦、墨 西哥、法國及香港。而在香港拍攝的兩三件錄像作品,由大館當代美術館最新委約。在這些作 品中,藝術家從不直接介入,只是單純地紀錄孩子以各自的方式玩遊戲——這些遊戲往往反映 出不同社會和地緣文化衍生的傳統儀式、符號、見解等,也包括亦一些迷信與當地事件。《兒童遊戲》是描繪他藝術創作脈絡的極佳例子——藝術家能夠詩意地進行概念的轉移,輕巧地隱 言出其政治性和社會參與。觀眾更可感受到遊戲與玩耍中純真無邪的救贖力量——超越陳規、 跨越言語、沒有邊界,普世皆然。

大館藝術主管 Tobias Berger 表示‥「Francis Alÿs 對香港一些年輕藝術家極具影響力。大館 當代美術館欣然舉行已籌備三年的展覽,藝術家能在這個困難的時間親身來港,更是令人欣 慰。」策展人譚雪表示‥「Francis Alÿs 是我傾慕多年的藝術家,能與他合作,我極為高興。這個展 覽是為香港而策劃的,而我們能在疫情及旅遊限制的環境下成功在香港拍攝新的《兒童遊戲》 錄像作品,更為難得。這正說明了藝術能穿越困難,而一個偉大的藝術家亦能在任何情況下創作。」

兒童遊戲
Francis Alÿs(與Elena Pardo及Félix Blume合作), 兒童遊戲 #12, 《爭凳仔(音樂椅)》, 墨西哥瓦哈卡, 2012,錄像作品,5分5秒

公共項目
大館當代美術館週末導賞團,歡迎來臨大館當代美術館共度一個美好的下午。我們親善專業的導賞員會和你一起探索藝術, 分享美術館的重點展覽。

日期:由 11 月起逢周六及周日(請留意大館網站公布最新日期) 時間:粵語場次:下午 2 時|英語場次:下午 4 時 費用:免費。請於大館網站報名。
親子導賞團 帶領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參觀展覽中的部分藝術品,透過活動小冊子,享受和認識當代藝術。

日期:由 11 月起的指定周日(請留意大館網站公布最新日期)時間:下午 2 時(粵語場次) 及下午 4 時(英語場次)
費用:免費。請於大館網站報名。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親子導賞團及乒乓朋友工作坊,活動中,參加者將參觀展覽,並透過活動小冊子和討論,了解視覺藝術元素和認識當代藝術。 另外,參加者在工作坊會學習
日期:11 月 1 日、11 月 15 日、11 月 29 日、12 月 13 日、12 月 27 日、1 月 10 日(隔周 日)
時間:下午 3 時至 5 時
費用:港幣$80(每節活動)| 親子門票(一位大人陪同一位小孩)。請於大館網站報名。

參觀須知
「水限 __ 陸界: 邊境與遊戲」展覽將於 2020 年 10 月 28 日至 2021 年 2 月在大館賽馬會藝方 舉行,公眾可免費入場,亦能於大館網站預約參加導賞團及相關的公共項目。

訪客亦可於同期參觀另一個當代藝術展覽——Mika Rottenberg 的首個香港個展「乞嗤」,包 含讓觀眾身歷其境的錄像裝置,展示全球日常生活超現實的另一面。

在世界地圖上剪出兩個國家作為紙樣製作成木乒乓球拍,完成後,即可進行雙人對打遊戲,化身成該國家的球員,傳球的同時讚美對方,透過活動互相了解並成為朋友。

大館於每天上午 10 時至晚上 11 時開放;賽馬會藝方則於星期二至日上午 11 時至晚上 7 時開 放。館方建議訪客在到訪前於大館官方網站免費預約大館入場證,以確保可以進場。同時,大 館亦歡迎即場到訪,入場安排則受限於場內訪客人數上限而定。詳情請瀏覽: https://www.taikwun.hk/zh/visit/taikwun_pass。鑑於目前的疫情狀況,大館現正實施適當的衞 生措施,敬請各位訪客留意。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