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意大利風

前言

凡說到意大利,我們會想像到的應該是意大利菜、時裝名牌、藝術作品等,其實以藝術著稱的這個國度,他們的室內設計風格、家居裝潢都是走在時代尖端的。

意大利是一個擁有多種標緻性建築物、繪畫、雕刻和塑像的藝術大國,如果談及潮流樣式及時裝配搭,要說意大利是領先於地球上任何國度的國家也不誇張,亦因為有著異常優秀的文化傳統及根基,意大利在家居及室內設計業界當中的地位,也被許多人認同是一流的。

你是否常聽到有人提及意大利式家具、床舖、櫃檯等東西?為何加上意大利三個字就像是變了高級商品一般?為何設計風格都要標榜是意大利式?為何連油漆都說是意大利製造?意式真的有這麼好?那以下就分析一下到底意大利式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意大利式的優點大概可以說是:你看不出有太多取巧的地方,強調自然美、簡簡單單,可你不相信只是隨便用無添加的元素就可以打造出來……不敢相信,但設計就是各花入各眼,也許這就是為何有些設計師特別有名氣,明明他或她的設計根本不值一提,成名與否到底可能也是運氣的一種。廢話到此為止,意大利式的室內設計十分有人氣,世界各地都可以找到意大利設計的傢具,如果你決定把家居打造成意大利式的話,這種設計風格可以統稱為現代意大利風,而這種風格有三個竅門。

意大利的色彩

意大利人懂得享受生活,他們會用誇張的方法去提高生活的品質,總在想辦法打造更前衛的時裝潮流,但又不是為了炫耀自己比他人優越,到底也不過是想為了將本來已經很好的事物變得更好罷。或者是這麼簡單的想法,他們總能找到最簡單的方式去把一件東西改造變成出乎意料的東西,當中最簡單的手段就是運用色彩。意大利製的東西,一般都十分講究色彩配搭,在室內設計方面,正確的用色未必是任何人都能夠做到的。

現代意大利風一定有三種色彩,分別是主色、副色和強調色(Accent Color),如果你不了解也不要緊,因為這麼多人運用的風格本身已經有相當多可作參考的例子,常見的配塔有主色是白色,副色是黑色,強調色是紅色。 主色和副色,一般會用黑白灰等中性不會容易與環境引起衝突的顏色,近年也興起深咖啡色,這也許是一個遠離一點傳統的優良選擇,對咖啡無比鍾愛的意大利人想必也不會否認,其次是深咖啡色比白或黑更溫暖。至於強調色,基本上都會運用鮮艷的顏色,不然就無法成立所謂的強調,亦因此絕對不會使用遍淡的色彩。到這裡為止,你或已發現底色其實就像一塊畫板,再用強調色於畫板上動筆,很快就會產生一張鮮明的臉孔。

空間與傢俬的統一感

若說意大利家具都有擁有獨特的氣牆也不為過,這種產自藝術大國的東西,有氣派、有個性、豪華又不凡俗肯定不容易被模仿,如果是真正出自意大利人大師之手的傢俬,它本身大概已經帶有裝飾的作用,只是現代意大利風的素材雖然有強調自然美的含義,卻並不像是鄉村風格那樣純樸,現代意大利反而會傾向使用新型的素材例如塑料、玻璃、金屬,並會運用這類素材盡量提高所謂的統一感。統一感就是整個家居空間與各種室內配置的合襯程度,這裡會講求設計師的審美能力,例如胡亂添置不同款的家具就會反效果地將畫面弄得亂七八糟,大大打擊了統一感。簡單來說,在一幅畫上製造混亂就會失去了氣質,沒有違和感的畫面才能說是成功。

不花巧 了解以上兩項重點後,餘下的這個所謂第三項窺門應該不會有太大難度,不花巧正是字面上的意思,具體一點就是千萬不要添置任何令人眼花的東西,例如牆紙、地磚,反正你又不是要做萬花筒,因此你必須明白現代意大利風一般都是很莊嚴的、再透過巧妙素材打造出時尚的品味,以上的關鍵單單就在於畫面當中是完全不會看見雜質的存在,這樣或會令你聯想到乾淨的北歐風,只是意大利風的強調色才不會帶有簡約的味度。現代意大利風的特色就是前衛、時尚,任何可以提高這兩方面的東西,其實都可以一一放進去,只要緊記不花巧的奧妙就可以了,不過也要留意十分老套的東西,前衛的空間並不希望會有古老的擺設。

總結

現代意大利風的重點是強烈對比的色彩配搭,用色彩引發時尚的氛圍,如果覺得有點難以明白,或者留意一下意大利的時尚品牌、衣服的配搭之類找出靈感。意大利風是被藝術氣息洗練數以百年甚至千年的成果,很多有點品味的意大利人本身就有藝術家級別的視角,做任何事都好像很有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