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樸風格

Rustic源自拉丁語Rusticus,是鄉下人的意思,室內設計風格亦有一種叫做Rustic Style,轉化為中文的話,大概可以稱為純樸,亦有人譯做鄉村風格

所謂純樸的兩個重點

  • 純樸含有無加工,或直接就是粗糙的意思,盡量保留原材料所具備的粗糙質感,感覺十分純樸、帶有自然的氣味,就算沒有加以裝飾都可以憑著物料的自然形態締造出美感。
  • 純樸的色彩就是大地色系,簡單來說就是土木磚頭本身的顏色,具備舒適、溫暖、祥和的氣氛。具備材料和色彩後,就輪到設計師的家居創意、傢具配搭、顏色的運用等來創造獨一無二的純樸空間。

不須要上漆

純樸風格當中,無論牆壁和傢具都基本上不用上漆,所以也不會有拋光處理。另一個重點是屋內的柱梁或用來做間隔的矮牆,這是外國的純樸式家居通常都會有的素材,香港未必有,但也可以用牆紙或其他類近的裝飾做代替品,做出相似的效果。

甚麼是大地色

令人感到祥和的大地色彩,也叫土色,是一種沒有激烈的顏色,傾向咖啡色、灰色等色調,木的色彩也屬於大地色。

粗糙的印象

純樸式的家居會強調傢具的粗糙印象,也可以叫做自然的美,有時會刻意加入像是樹枝或沒有修飾的木材,這樣會令畫面有一種強烈的粗糙模樣和自然美。

古樸風一般會使用開放式廚房,圖中的古樸風家居設計,甚至把一條充滿自然氣息的樹幹當成梁柱。

欄杆使用了天然沒有經過修飾的樹枝,是相當大膽又好玩的設計。

單純用類似樹枝的物體造成廁紙座,實是純樸風格專用的傢具。

總結

大地色、木、自然材質都是純樸風格的必備元素,在中國亦相當流行,這種家居設計可能最早出現於古老的北美洲鄉村屋,在現代都市的樓宇其實也很常見,或者是表現手法不夠誇張所以總被人忽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