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

  今天『GAME STATION』裡比平時更熱鬧。

  這間著名的網吧內,二百多個座位都坐滿了人,他們全是遊戲機迷,因為今天最新的網絡GAME — 『地獄惡魔』正式推出,那是一隻遊戲機迷所期待的超級GAME。

  阿寶正在細心地反覆檢查鍵盤及控制桿,因為一旦遊戲開始,直至GAME OVER前,任何機件上的問題也不可能再有時間去處理,而這些問題是絕對會影響他的打機成積。

  順帶一提,阿寶是他的化名,也是一個在網絡遊戲世界內響噹噹的名字,每當有新GAME面世,每一名遊戲機迷都希望成為最先完成整個GAME的人,阿寶每一次都是贏得第一名的熱門人選。

  『地獄惡魔』之所以被譽為超級GAME,是因為遊戲的設計公司宣稱最先完成一共十八個關卡的人,將會獲得一筆豐厚獎金。十八個關卡分別代表十八層不同的地獄,地獄大惡魔就躲在最裡面的十八層地獄。

  阿寶查看『地獄惡魔』的官方網站,得知這遊戲於昨天已在日本上線,不過暫時最利害的高手也只能到達十三關。

  「看來『地獄惡魔』的難度的確很高,連加美尤都只能完成十二關。」

  阿寶的好朋友兼隊友馬沙、加美尤是日本的遊戲機高手,阿寶和他在網上是拍擋,卻也經常對踫,自命實力比他強一點點。

  「馬沙,看來我們只有召集Z高達小隊的成員,才能合力把攻破『地獄惡魔』的十八層地獄。」

  其實阿寶、馬沙、加美尤都是著名的日本動畫「機動戰士Z」的主角角色名稱,基於他們全都是「機動戰士」迷,所以大家都選了當中主角們的名字作為代號,一共有七位成員,三個香港人、一個日本人、一個台灣人、兩個中國人。他們在三年前於網上結識,之後就不時組隊參加比賽,贏過七次大賽冠軍,在網絡遊戲界中很有名氣,

  馬沙環顧四周正在全神貫注地打機的人們,他知道這些人當中只有幾個勉強算是高手,其餘的人都平庸等級。他冷笑幾聲,「我們可以晚點才動手,一來可以從旁看看他們攻打的過程,了解遊戲的基本攻略原則,又可以用手機跟加美尤及其他成員相討戰略步署,特別是加美尤,畢竟他已攻破十二關,我想由他做先鋒。」

  馬沙在隊中是擔任參謀的人物,負責分配工作及決定戰略,馬沙和加美尤屬於主攻手,其他員隊妮歌、阿普利、小林準、傑仔主要負責側擊及斷後,如果由加美尤做先鋒,那麼最後破關的重責就要由阿寶承擔。

  花了兩個多小時與各隊員溝通完畢後,阿寶、馬沙和另一名香港成員小林準並排而座,然後他們七人一起登錄。

  進到遊戲內,阿寶戴上專用的立體眼罩,眼罩的屏幕感受到一份震撼,3D的效果、精緻的畫工、詭異的風格,就好像親身進入第一層地獄,他便被濃濃的陰深氣氛所包圍。從這一刻開始,直至FINISH或者GAME OVER,他才會停下來,他體、心都會融入遊戲中,無視外界的任何干擾。他知道至少已有八十多隊頗有名氣的隊伍正在遊戲中苦戰,不過有大半在第十關前便全軍覆沒。

  第一關,他們很輕易通過了,七人的實力是不容置疑的。第一關遇到的只是一眾小鬼,不過數目很多,招數很狡滑,還會合體成為夜叉,夜叉的速度很快,每次被它打中,都會被吸去一點血,最多被咬五次就會被吸乾而GAME OVER。阿寶相信技術平庸的人,如果沒有看過攻略,通過第一關至少需要試二十多次。阿寶也被夜叉咬了一口,看見它衝過來時那猙獰的樣子,他也吃了一驚,真的很逼真,它口中的鮮血仿佛好像滴在他手上。

  第二關、第三關…一直到了第十四關,過程中雖然遇到了不同的險境,阿寶的小隊還是順利通過,即使他們在激戰中也受過一點傷,不過都取得了指定的法寶,及時回復戰鬥力和治療傷勢。每過一關的難度都會大幅提升,登場的鬼怪的造形更加可怖。第二關的夜叉只屬小卒級數,主力是吸血鬼和山魁。阿寶知道誰最先完成這網絡遊戲,馬上會有出版商以高價禮聘寫遊戲攻略的機會,阿寶以前也寫過幾本,不過以這遊戲的難度,攻略的稿費可能高達六位數字。

  到了十五關,出現在他們面前的是修羅。修羅可以噴火、噴毒氣,雙手可以施展「散醜血爪」,被擊中兩次便會死亡,而且它們為了殺傷敵人,可以連帶殺害其他修羅,也就是無視同伴而發動攻擊。這一關,他們七名隊員都未能取到法寶,戰鬥力不斷下降,只能苦苦支撐,最後修羅王出現時,七人幾乎用盡各種戰陣,才成功把他殺死。進入第十六關時,他們都已傷痕累累,戰鬥力不足30%,不到十分鐘便被這裡出現的九子鬼母及六道眾重創,七人先後GAME OVER。

  阿寶拉下了眼罩。幾分鐘後,才感到回到現實世界,離開那十六關的鬼魅魔域,心也踏實了一點,不過九子鬼母在他心口所下的致命一擊,仿佛仍留下一點痛楚,他心想這是幻覺嗎?

  九子鬼母的樣子固然十分猙獰,纏繞在她身上的七名小鬼更加詭異,它們表面是可愛的嬰兒,可是一埋身便露出利牙、血爪,所以面對一隻九子鬼母,等於同時間跟十名對手作戰,很累人!

  「為了攻破十五關,足足花了八個多小時,這是從未有過的最長時間,也從未試過這樣在一關中全軍覆沒。」小林準嚷著說,他雙眼通紅,以乎有點泄氣。

  馬沙搔了搔那頭長髮,「看來我們要重整策略了,過去的進攻模式在這一關已不管用。」對他們這些遊戲機迷來說,愈高難度就愈有吸引力。

  阿寶查看了電腦錄,迄今只有五隊人成功攻入第十六層地獄。論總分,阿寶的小隊“奧干”排行第三,不過整體來說,頭五隊的成積其實都很接近。

  「馬沙、小林準,我看其他四隊都跟我們一樣,在十五層地獄受了重傷後,因為無法回復戰鬥力,結果一進入十六層地獄便被打跨。」

  馬沙想了一會,「我估計不但要在十五層地獄及時回復戰力,還要取得一些特別法寶,才能在十六層地獄對付九子鬼母和六道眾。假如要七人一起過關,肯定無法完成這項目標。」阿寶恍然大悟,「那麼,我們要採用犧牲戰術。」

  馬沙接著說:「由十五關開始,小林準、阿傑、妮歌、阿普利和我,將要全力支援你和加美尤取得法寶、武器及恢復戰力,我們或要先後犧牲隊員,到第十六關時,相信會有兩、三人GAME OVER,我希望最後你及加美尤可以進入十八關,不過你們當中要有一人為對方作犧牲,否則以一貫的小隊作戰方法,從十五關開始逐關摸索,就算花幾天時間,也未必可以七人一起“爆機”。」

  小林準和阿寶都很認同馬沙的見解,於是他們用手機與其他隊員討論,大家都一致認同這項策略。

  雖然已經在網絡遊戲上拼了八個多小時,不過阿寶和他的隊友都完全沒有休息的念頭。他們各自去洗手間和喝點水後,便再投入遊戲當中。

  「地獄惡魔」的確有一份難以解釋的魅力,在那血腥、可怖的地獄世界裡,阿寶感受到至所未有的驚嚇,腎上線上升,愈驚恐愈刺激。

  第二次來到這地獄世界,阿寶仍然覺得一股寒氣在全身竄過,他沒有再思考甚麼,一心只想往前殺出一條血路。

  到了第十五層地獄,犧牲戰術終於要開始了,阿傑和妮歌以一死的決心去抵擋阿修羅王的攻擊,其他人則全力搜羅各種武器、法寶。結果,這一關還未到一半,阿傑便GAME OVER了。其實未算真正GAME OVER,因為在這個地獄世界中,他只不過是被同化成為修羅。

  儘管另一名隊員妮歌順利進入十六層地獄,可是她早已受了重傷,很快就被九子鬼母所噬,成了六道眾一員,之後小林準也犧牲了,只有四人來到第十七層地獄。

  阿寶和加美尤二人在100%戰鬥力的狀態下來到這一關,馬沙和阿普利則有80%。可是這一關由血魔和蚩尤所把守,血魔可以隨時幻化成自己的隊員,冷不提防就會被它們暗算。至於蚩尤這牛頭人身的怪物,在這遊戲中稱他就是西方人口中的撤旦,它力大無窮,還可以噴火、風、冰、電,令人防不勝防,加上就算它被斬開幾截,仍能施展魔法反擊。阿普利為了保護阿寶,被它撕開兩段。在十七層地獄苦戰了一個多小時後,阿寶、馬沙、加美尤一起進入第十八層地獄。

  阿寶已記不起到底在地獄世界惡鬥了多久,也沒有空去想,因為地獄天魔王率領著第一至第十七層地獄的鬼怪出現了。馬沙一開始便為阿寶及加美尤開路,因此很快就身負重傷,捱不到一半便GAME OVER了。餘下阿寶和加美尤,按戰鬥力來決定,加美尤負責掩護,所以大部份法寶和武器都被阿寶奪得,最主要是那件盤古盔甲及南明離火劍。盤古盔甲可以保護他免受大部份鬼怪的攻擊,只有南明離火劍能殺傷地獄天魔王,因此加美尤注定要為阿寶犧牲了。

  最後剩下地獄大魔王和阿寶的決鬥,阿寶憑著出色的戰鬥技巧,在受了幾次重擊後,南明離火劍最終刺中了地獄天魔的眉心的妖眼,天魔奮力唬嘯,阿寶感到地獄震動,剎那間,所有鬼怪都煙消雲散…

  然後阿寶聽見一把冷冰冰的聲音說:「你終於闖過十八層地獄,你可以回去了。」

  阿寶推斷,在這虛幻的電子遊戲世界留連了至少有十多小時,但實際上已記不起來了,加上之前的八個多小時,幾乎是一整天沒有睡覺或休息。很奇怪,阿寶卻沒有感到疲倦,他以為是由於精神過度集中,所以連飢餓和疲倦感都忘記了。脫掉眼罩和耳罩,阿寶回到熟識的網吧,可是網吧卻離奇地安靜。他看一下周圍,馬沙和阿傑仍坐在旁邊,二人呆呆望著屏幕。

  「都通關了,還不快點回來向我祝賀!」然後他的隊友都沒有任何回應。

  阿寶使勁拍了馬沙及阿傑的頭一下,兩人立時俯身倒在屏幕上,一動也不動。

  「你們不要玩了,快起來。」阿寶發現,不但他的隊友沒有回應,連整個網吧內的人也是一動也不動的。

  恐懼立時湧進阿寶的內心,他推了推馬沙的膊頭,發現他已全身僵硬,鼻孔也沒有了呼吸。

  「發生了甚麼事?」阿寶激動地大叫。

  只見有六個白色半透明的影子突然出現在他四周,一個白影飛到他面前說,「阿寶,我們為了你犧牲了,你也快歸隊,跟我們一起再作戰吧!」這是馬沙的聲音。另一個白影說:「我們是隊友,一起歸隊。」這是用普通話,阿寶認出是阿普利。

  阿寶本能地向出口衝出去,他在推門離去時,回頭看看白影有沒有追過來,然而眼前的影像嚇得他幾乎精神崩潰,因為他看見「自己」仍是坐在原來的座位,在門口的燈光下,他看見雙手漸漸變成半透明。

  馬沙的音聲又在響起,「阿寶,我們的生命力早在地獄中被所有鬼怪吸光了。來吧,讓我們加入成為他們最具實力的鬼將,這樣的話,這遊戲便再沒有人能夠爆機了!」

後記:

網絡電子遊戲比起一般電子遊戲更容易令人沉迷,因為在這虛擬世界中,可以結交一班擬幻的朋友,大家可以比拼,又能互相合作。曾經有多次報導過,一些青年人為了打機,結果虛脫而死,偏偏這類網絡遊戲多數屬於一些主題跟鬼怪有關,難道鬼魅真的能躲在虛擬世界裡作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