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叁方傳媒 - THIRD PARTY Media

佛法決疑 | 佛法名詞釋義 | 什麼是三身四智及五智?

摘要: 三身是指法、報、化三身。法身是指由菩提心當家作主的自性,即是佛性;報身是體用圓融的佛智;化身是基於圓融佛智所衍生的一切言行。

三身是指法、報、化三身。法身是指由菩提心當家作主的自性,即是佛性;報身是體用圓融的佛智;化身是基於圓融佛智所衍生的一切言行。換言之,念念皆能示現這三身的人,即是善知識,即是肉身菩薩,即是佛身。

所謂四智,依次是平等性智、大圓鏡智、妙觀察智和成所作智。若然加上法界體性智則合稱為五智,五智圓融則稱為*金剛界成就,即是一個圓融無礙的佛智徹底開顯完成。五智分述如下:

一、平等性智:代表內心通達諸法的實相本自無生,亦無自性,其實質究竟為空,平等無異。色之與空,有之與無,人之與我,諸般法相全是人心著兩邊之相而有,故此內心從此舍去我執,能平等對待諸法,不再妄起分別之心,能對一切眾生起無緣大悲,是破人我分別之執所得的智慧。

二、大圓鏡智:代表徹底證悟人我空和法我空,做到安忍無生,心無去處,於相離相,於念無念,於境不住,無明清除淨盡,心如明鏡,再無任何著相的執念障礙自性的恒沙妙用,於動靜之間,隨緣任運而毫不滯留,洞照萬法而無所不知,心無罣礙,究竟涅盤,是空盡*內外五蘊所得的智慧。

三、妙觀察智:代表能巧妙觀察諸有情眾生根基,隨意運用自性般若的諸般善巧,引導諸有情眾生明心見性而毫不執著於此示導見性的成就和功德,是純熟運用他心通,以離相般若隨緣應基示導而得的智慧。

四、成所作智:代表於一切處一切時,都秉持著等同大圓鏡智能洞察入微、圓明覺照的清淨心,自證而後隨緣化他,恒常以離相般若,化現無量無數的方便法門,利樂一切有情眾生,成就一切離迷入覺之事,為眾生說法而不著說法之相,普渡眾生而不著相於有眾生可渡,動靜之間,心如虛空,念念不離自性,如如不動,成辦諸佛事業,是安住以大悲心去生活所得的智慧。

五、法界體性智:代表成就以上四智而無成就之想,了悟無盡諸法體性實相,不論世間與出世間法皆能任運自在,體用圓融,決斷分明的圓滿佛智慧。

*金剛界:這是密法的一個名詞,代表毗盧遮那佛(即密教教主大日如來)世間和出世間智慧皆圓融無礙的智慧心。

*內外五蘊:外五蘊是今生經歷的色、受、想、行、識總集,內五蘊是曆劫多生的色、受、想、行、識總集。

轉載自大悲佛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