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風格,簡單就是美的本質

如字面的意思,簡約風格是主張把東西保持在最低限、拒絕任何多餘元素的裝飾手段。因此無論是色彩還是裝潢方面,都不可以含有“不重要”的物件,因為不重要就代表不必要,既然沒必要就可以考慮剔除。只放一張床鋪的空間並非所謂的簡約主義,畢竟必備的東西一定要有,而色調普遍以傾向白色為主。

有一個易於打掃,不用為空間而煩惱的住家,事實上不容易實現。而且,簡約風格不是個適合所有人的設計,始終很多人都喜歡擁有很多收藏品。

取捨多餘物品

如何有效地增加收納空間是很苦惱的課題,要減少煩惱的話,乾脆走簡約風格可能會更實際。收納櫃是個雜亂的存在,不常見於簡約風格之中,因為它違反了最低限的原則。要實現簡約,最重要是判斷最低限的須求,只保留有必要的物品。

中立的色調是簡約風格的主角,因為有高度舒適感又不會太刺激。近年亦流行使用Beige、Khaki、淡綠、淡藍色等溫和又不會刺眼的顏色。不過以上主題色彩並不一定要套用在地板和傢俬,你亦可以嘗試黑色的飯桌和木色的地板。

不需要使用的東西會盡量整理收拾好,不讓它們沾上灰塵,也不讓它們有機會破壞了簡約空間的氣氛。在整齊的原則上,每一件東西都擁有各自的存放區,而不是隨便亂放的,就像私人停車場一樣,每一個位都有各自的主人。簡約風格最怕就是亂。籃子、盤子、盒子等可以放東西的器具十分重要,它們會分隔開不同類別物品,讓空間更齊整。

不須裝飾窗口

簡約風格上很少會使用窗簾,畢竟窗口本身已經有一個造型,因而具備了輕度的裝飾元素。想加強私隱,可以使用半透明或不透明的玻璃,效果其實比窗簾會更好。如果擔心陽光太熱或太猛烈,高品質的隔熱貼可以幫你解決問題。

不同於其他各種室內設計風格,簡約風格不會刻意增加特殊裝飾,而只是執著於使用最簡單的布置。床單、地毯、桌布等,傾向單純的色彩就可以了,不要使用有花紋的,別太誇張。如果你覺得單調,就買幾種顏色互相補助,白、灰、淡藍等色彩混在一起也可以十分美觀。

重品質而不重數量

出現於簡約風格中的任何物品,都應該傾向高品質和高效能的。可以說簡約是一種生活態度,既然你最大限地控制了物品的數量,那麼剩下的物品,應該都是很難被取代的高質素之物。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簡約風格,但也可以慢慢地將自己的家變換成簡約風,逐步把沒必要的元素拿走,漸漸走向清新的世界。簡約主義的重點並不是限制自己,而是要脫俗,開拓出一個更高境界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