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擔心取消文憑試會影響考生心理

教協擔心取消文憑試會影響考生心理

教協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中學文憑試安排後備方案」問卷調查結果,教協以問卷諮詢3685個教師及校長的專業意見:為此,教協向中學校長及教師會員發出問卷,了解他們對三個主流後備方案的看法,包括:(1)延後方案,(2)取消方案,(3)重讀方案,期望透過諮詢教育界的專業意見,從學生的利益和整體制度的角度出發,制訂可行的後備方案。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出,為四月底開考做足準備:目前應盡力為四月底順利開考做好準備,當局應該參考醫學專家的意見,做足試場的防疫安排,以確保考試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開考,保障考生和監考人員的健康。

葉建源強調,調查提出的後備方案,是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應啟動。因為,若經諮詢醫學專家意見,中學文憑試可望在安全範圍內如期完成,對考生來說仍是較好的安排,免卻他們無了期備試的心理壓力。

疫情反覆需準備好後備方案,但由於疫情可能反覆,當局應該同時研究萬一無法如期開考的話,有何後備方案,並明確地公開宣佈。以目前狀況,教育局不可能沒有後備方案,因此當局一方面應積極為如期開考作準備,另一方面盡快探討可行的後備方案。後備方案亦應考慮在疫情的不同發展階段會如何應對,以便考生有心理準備。不論疫情明朗化或持續惡化,社會大眾也能知悉政府的後續準備。

後備方案以延期開考為最大共識:按照這次調查的結果,老師們的傾向非常清晰強烈,大多數認為在無法如期開考的情況下,應該延期開考,而大學開課也應順延。反對「取消文憑試方案」者則高達七成,至於另一個同樣意味取消文憑試的「全體重讀方案」,更有八成受訪者反對。這清晰反映了按現狀評估,中學學界強烈要求保留中學文憑試,讓學生有一個公平的評核機會。由於這是史無前例的情況,當局必須慎重處理,盡可能將對學生的影響減至最低,例如考慮延後考試方案,並把文憑試直接順延至六,七月開考,讓學生可把握時間計劃備試時間表,避免按月延後考期,影響考生備戰,增添考生的心理壓力和焦慮。

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後備方案讓考生安心,希望教育局採納教師的意見,有明確的方案,雖然任何後備方案都非完美,但都可以令考生較為安心,專心應考。有關文憑試安排的爭議此起彼落,教協調查已整理出教育界的主流意見,希望當局勇於承擔,提出切實可行的後備方案,讓考生,教育界和社會大眾放心。

記者 鄧振權丶李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