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閃閃的裝飾藝術“Art Deco”

大約在1920~1930年期間最為蓬勃的Art Deco,是一種重視奢華氛圍的裝潢風格,中譯叫做裝飾藝術,有祈望能夠得到幸福的含意。到了30年代初,因為經濟大蕭條影響之下,Art Deco變得略為低調,卻由於新材料例如塑料、不銹鋼、鍍鉻等相繼出現,造就藝術家創造出流線型設計,並很快就成為主流。不過二戰後,由於流線型被摩登建築風格淘汰,Art Deco終於成為過去式。

裝飾藝術源自法國

據說Art Deco是源自法語Arts Décoratifs。大約在19世紀末,法國的巴黎聚集了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他們無邊的想像力創造出裝飾藝術。裝飾藝術是一項深受立體派、野獸派(Les Fauves)以及俄派芭蕾等藝術的影響,再結合各種風格而成的新主義,老實講就是一個亂七八糟的混沌體。後來多得有才華的藝術家們努力雕琢,將一個混沌體整合成為後來的Arts Décoratifs。

然而,藝術家們還未滿足,於是他們把Rococo的優雅感融合到20世紀的摩登建築,刷新成為Art Deco。混沌體最後成了革新的設計風格,被利用在大部分建築、室內擺設甚至時裝項目上。雖然二戰後沒落,幸好裝飾藝術偶爾會出現在電影銀幕,因此,它其實從未有離開過我們的視線。

圖:Rococo風格

不單只是電影世界才有的景象

大家不妨留意影帝Leonardo DiCaprio於2013年的作品《大亨小傳》。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正是裝飾藝術的年代,無疑令很多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絢爛的裝飾藝術,透過銀幕重視於人類的眼裡,讓很多人記住了金屬色的、帶有象徵性的色彩與線條。

圖:大亨小傳的電影海報

絢爛的線條

裝飾藝術的傢具都十分好看,基於它們是由端正直線構成的圖案,偶有流線型外觀,有時會金光閃閃。

輝煌的格局

當年的藝術家亦相當重視光,因為一個格局還是需要配合燈光的調較,所以掛牆燈、吊燈、床頭燈等也不容忽視的,最好是由鍍鉻、黃銅等製造,即符合輝煌原則的材料。這些燈具本身猶如藝術品,必然都十分好看。

立體主義

立體主義的藝術家追求碎裂、解析、重新組合的形式,形成分離的畫面。簡單講就是幾何學模樣的構造,例如有尖角、階梯、曲線等,沒有纖細的輪廓,目的是要突顯誇張的氣派。

還需要有光澤的視覺感,例如拋光木材表面,也要塗上力架使其變得更悅目。閃閃生輝的金屬,也要配合玻璃、鏡等為整個格局添置更多活力。

奢華的布飾

Art Deco傾向使用塑料、絲綢、色丁(Satin)等紡織品,並不會使用天然物。再透過幾何圖案和花紋製作豪華感。

裝飾藝術的色彩

Art Deco主要運用有強烈對比的黑與白,然後再用幾何圖案整理出一連串令人賞心悅目的視覺效果。除了黑白和金銀,也會用黃、黃綠、紫、孔雀藍等較為鮮艷又有個性的色彩。

圖:孔雀藍

柿色調Persimmon Colour

Art Deco亦流行著所謂的柿色調。

Art Deco雖然被時代淘汰,但亦有很多設計師將其融入簡約主義,讓傢具呈現裝飾藝術的美。畢竟,這個結合了眾多藝術派系意思、亂七八糟當中應運而誕生的Art Deco,是很多藝術家的夢想和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