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設計 – 日本和室

家居設計 – 日本和室

喜歡日本文化的人,應該已知道所謂日本風格的家居設計,就是畳畳米,還有就是坐在地上的習慣。傳統日式家居的空間叫做和室,和室是一個名詞。外國不論是英語或者其他語言,都會把日式家居風格叫做和室,而不是甚麼日本風格或者日式設計風格,所以大家要記住了。

和室是源於平安時代的家居文化,重視療養和與自然隔為一體的概念,可以清楚看見室外的門窗是基本條件,最好能看見溫泉和森林,事實在日本的鄉下地方依然有很多這樣的房子。簡單講,「和室」的意思是沒有不和或違和感,是一個平穩又安逸的空間的意思。

以下會介紹“和室”的各種特色。

不是坐地下,而是床座

日本的起居樣式,自古時起已經是床座。何謂床座?就是不會刻意用一張椅子,而是直接座於地面的生活習慣,日語的「床」的意思是指地板,並不是我們用來睡覺的床。

過去日本人會圍座於火爐前,邊吃邊聊日常,所以任何一個家都會有這個空間,看過古裝日劇的人,大概已經有一個畫面浮現在眼前。

後來,這個有火的空間發展成現代化的餐桌,在冬天的時候是會蓋一條厚布團作為取暖之用,你應該可以幻想到一家人溫暖團聚的畫面。

雖然床座是習慣,不過在現代,座椅還是十分普及的。不過,為了保留著床座的傳統,日本人刻意設計了矮的桌,沒有腳的座椅(座墊),方便大家床座。

紙的牆,障子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障子,那是一種用和紙製造出來的牆,為甚麼用紙?可以是成本問題,但其實是因為自然光能夠透過障子,變成一道更柔和的光線,這光線直接為家居帶來舒適的溫暖。

此外,障子擁有窗簾的效能,在夜間亦有遮掩燈光的效果,據說還有隔音功能。障子的紙不是我們書寫用的紙,而是一種叫做和紙的材料,它期後更演變成製作燈具的材料,近年更出現用塑料製作的障子。

看過古裝日劇的人應該會很擔心,因為紙造的牆,不但很易爛,而且不可能隔音。不過日本人是十分為人著想的民族,十分很自律,所以不成問題。

名栗工藝

古時在日本京都的房屋,都會有一種視覺上非常獨特的工藝,名為名栗加工。雖然名栗加工都有很多種,不過都是指在一種在原材料上面削痕的傳統加工技術。工藝大師會逐條花紋研磨,製作成一個精美的曲面(格子面)。這個曲面,簡單說是由數百計纖細線條形成的一件藝術品的輪廓,這些凹凸面會透過折射光線而產生出帶有層次的視覺效果。

欄間雕刻

和室必然會有一種叫做欄間的天花板裝飾品,置於拉門和天花板之間的空間,主要用途是裝飾,但也會帶有採光和通風換氣的效能。欄間除了功能性,實是藝術大師發揮意象的物件,因此多數欄間會被視為重要的工藝品。

可動空間

不論是傢具的尺寸和畳畳米的寬度,在經歷了近千年的優化和改進後,基本上已經被規格化,井然有序的傢具可以方便擺放、移動和進行室內設計。

要隨時擴大空間或縮小空間的話,日本人會使用傳統的衝立(屏風),它可以輕易地將一個空間劃開兩份。不想這麼隨便的話,可以用趟門(移門)。不需要分開空間的時候,就打開門或移開衝立,兩個空間即時可以連接在一起。

地道材料

古時日本的建築師都是就地取材的,用附近的資源,沒有的話才會考慮極為罕見的長距離運送。鑽研茶道的名人也是如此,他們開茶會的時候,點心都是採自當地的花草植物,可說是地道材料。

日本人鍾愛天然素材,實木、藤、天然石材、土壤,基本上都會出現於古時的建築之中,並相信自然素材的幽靜氛圍,能夠提供治癒心靈,抹去生活壓力的效益,所以水草、竹、實木、和紙製品其實都是地道材料。

季節顏色

日本的四季鮮明,加上每一個月都有不同的祭典活動,因此和室都會採用能夠表現四個季節的色彩。這些色彩各自有獨特的名字,並非常用的紅、綠、藍之流。透過獨特的顏色配搭,可以令人聯想到不同地域的季節異彩。獨特的顏色都有漂亮的名字,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搜尋一下。花淺蔥。杜若色。葡萄色。老鼠葡萄色。鶯色。黃朽葉色。赤茶色。焦茶色

不同的顏色配搭可以呈現出不同的核心主題,配以適當的裝飾增添生氣。

花道

日本人對花的培養十分講究,視之為一種深奧的學問,不是隨便買堆花插滿一個花瓶之流。盆栽亦有獨特的種植方法,甚至有些被尊為盆栽達人的大師級人物。在一個家裡,要放甚麼植物才好?現代較流行的是較簡單的一輪插。

傢具要方便使用和移動

日本人習慣直接把床舖置於地上,再蓋上披子就睡覺。在現代,當然有很多使用睡床的日本人,不過床身可能會比較矮,會比較貼近地面。但是,除非居住面積夠大,不然日本人不一定會購買睡,因為睡床是無法收納的傢具。

傢具應該在不需要用的時候可以收起來,這是十分重要的考慮因素,這也是日本的傢具都有一個規格的原因,重點是方便移動與收納。此外,這裡也不得不提日本有地震的問題,可移動和方便收藏的背後,當然有超越方便的考量。

總結

繁忙的都市人,回家後最想要的是甚麼?你會考慮一下和室嗎?這是一個可以放慢時間和靜養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