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風》

室內設計:鄉村風

鄉村風是翻譯自英語的Country Style,是一套源於中古世紀歐洲的日常家居生活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三個國家分別是英格蘭、法國和意大利。如果地區不同,裝潢和顏色的配搭都會有差異。

有學者認鄉村風的典型應該是英格蘭的鄉村小屋,內裡裝潢會有高度的重厚感,木的顏色也會較深色,並幾乎不會有白色。而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其鄉村屋則主要以白色做根基,突顯了法國人的浪漫情懷。後來有英國人移民到美國,同時把英國文化帶到他鄉,並漸漸演變成所謂的美式風格。

鄉村風會順著時代變遷而不斷更新,但作為一種設計風格,即使是不同國家與文化,亦會保留著必然的共通點,以下會深入作個介紹。

鄉村風的氛圍

鄉村的生活節奏較慢,和都市人的節奏完全相反,所以鄉村風的家居,會給人一種猶如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的感覺,日本人認為是一種治癒系的設計。

鄉村風的素材

會使用很多格子、條紋的桌布和地毯,看似國際象棋棋盤的黑白格子地板,窗簾也會用格子紋的款式。如果想強化古老鄉村小屋的感覺,可以挑選視覺上會較為粗糙的布料。柔順的東西比較有時代感,因此不一定合適。

高溫暖感的傢俬

通常指比較深色的木製傢俬,會自然地散發著陳舊的感覺,能有效地呈現古老的氛圍。鄉村風不會以美感作為考量,傢俬會優先考慮耐用度,其次亦會重視天然木所帶出的溫暖感。實用的東西,正好符合鄉村的居民。

有個性的餐桌

鄉村風的餐桌上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桌腳都是圓形的,名為turned leg table,圓腳桌。這種桌很有手工感,有藝術品的感覺,圓腳桌亦有名為spindle leg table的種類。緊記,餐桌是用餐的,喝茶的話應該使用較小的茶几。

實用收納櫃

收納櫃是用來收納的,不需要花巧設計,實用就好。正方的,長方的,追求可以收納所有東西的設計。

美國的鄉村風

美國的鄉村風經歷過不少變化,最早期的西部開拓時代,會有是一種較暴力的、粗獷的感覺,叫做early american style。後來混入名為Shakers的一個宗教文化,產生了另一種風格,叫做american shaker style。期後,美國的西南部文化因為融合了美國土著原居民的文化,又演變出叫做Santa Fe的風格。現在,美國的都市風Urban Style,多半是美式鄉村風所演變出來的新態度。

美國早期的木屋,都是很實務、實用的,傢俬和裝潢都很大件,連座椅都不知為何比較大,而且幾乎全部都是木製品。

法國的鄉村風

法國的鄉村風,源自位於法國東南部的一個歷史文化地區La Provence。此地靠近地中海和意大利,也是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的一部份。法式通常用白色為根基,有時會使用介於藍、綠之間的綠松色,或是薄荷綠色,也會有earth tone系的灰白色、淡粉紅色等混合,做出很有個性的色彩。

總結

與其說鄉村風是一種室內設計,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文化。要簡單地說明甚麼是鄉村風的話,可以說是一種相當實務又古老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