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風》

家居設計《北歐風》

談到北歐,有人或會想起古時的維京海盜,野蠻人之流,但其實現代的丹麥、瑞典、挪威、芬蘭等國家都是富裕又先進的地域。家居設計的話,亦有所謂的北歐風,其重點是簡單與實用。

北歐多半是嚴寒地帶,一年大部分時間都是黑夜比白天長,可以想像古時的北歐人生活何等艱苦,回家的話自然想有個溫暖的家。

北歐人的住家,一定是個能夠安心休息的地方,其次也是個與友人及家人一邊用餐一邊分享故事的溫馨場所。北歐人很久以前就活出獨特的文化,他們的生活態度猶如藝術,敢於接受任何挑戰,把所有事情看作人生的一部份。北歐設計風格,其實是生活態度映照出來的一種色彩。

先了解何謂簡約

北歐風的精髓就是精簡,空間內不會有雜質,所以要懂得放下不必要的物質,事前當然要先了解每件事物的實際價值,然後保留必須的東西,移除所有會影響心靈的垃圾。

北歐風的8個重點

1.  溫暖光源

北歐的冬天,夜長日短,一般只有7個小時是白天。所以,帶溫暖的光,是北歐風設計最重要的一部分。光代表溫暖的生命,也是一種能夠調教室內氣氛的資源,符合舒適感覺的原則。燭光也是北歐風必備的元素,它可以增添一種不確定的光源,忽光忽暗,極有美感與神秘感。

2.  輕巧形態

沒有花巧奢華已是一種設計構思,例如梳化、餐桌的線條、座椅的位置,以上不同的傢俬構成獨一無二畫面。北歐風家具,一定要圓滑的枱角和自然的色調,舒適和高效能,而且越輕巧、小巧就越好,因為重點是要節省空間。

3.  木

北歐風的傳統就都是用實木地板,有時會油上白漆,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更光亮,但一定不會鋪地毯。所有傢俬枱凳,都會配合風格而使用木製品,雪櫃卻無可避免,但它會增添一點簡潔的金屬色,令畫面更有層次,與其他木色交織出一種簡潔又不落後於時代的氣氛。

4.  植物

有溫暖的光,就可以種植,北歐人為了加添更多活化環境的色彩,一般都會放鮮花於家中。北歐人認為鮮花是一種家居的必須品,因為鮮花色彩鮮明,可以大幅度增添生氣,見者亦會心情大好。

5.  中性色彩

符合北歐風格調的色板顏色,只有白、灰、黑、啡。互相交錯的話,可創造出乾淨舒適、安靜的氣氛,最近也出現了海藍、粉紅灰等色彩。傳統北歐風的牆壁一定是白色的,因為絕對中立的白色可以突出傢俬的獨特美態。

6.  舒適空間

雜物要用抽屜和櫃子收納,絕對不可以亂放,這是為了守護視覺上的乾淨原則,因為雜亂無章的話就不可能是北歐風了。所謂北歐風,一定要展示出乾淨舒適的空間。

7.  簡潔窗口

北歐人喜歡大自然,所以會刻意讓窗口發揮最大的採光功能,即使有裝窗簾,亦刻意挑最輕巧的款式。

8.  用裝飾增添層次感

裝飾品通常用上簡單的陶器或淡色的枕頭,純粹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更有層次感。其他裝飾例如羊毛飾品,有層次之餘也能增加溫暖度。

總結

北歐風的基本,多數人認為就是簡約,不過這個詞語未能完全表達北歐風的精髓,或者可以說是一種溫暖舒適的格局。